广电总局季度推优 广电赣军5件上榜

来源:台办公室 编辑:谌欣 发布: 2023-03-22 09:33

 

3月以来,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陆续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和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优评选结果,江西广播电视台(江西广电传媒集团)共有5件作品入选。

总局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:

电视专题《“超模”渔夫》

总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:

电视节目《闪亮的坐标·青春季》

电视节目《老表们的新生活(第二季)》

总局优秀网络视听作品:

短视频《折翼少年的绿茵梦》

网络直播《江山多娇——探访国家文化公园》

 

电视专题《“超模”渔夫》

微信图片_20230321113118

《“超模”渔夫》作为《老表们的新生活(第二季)》的第一集,讲述了婺源县渔民王利保利用好山好水创造“超模”渔夫这个新职业的故事。这期节目紧扣两山理念,通过村民王利保转变身份的追梦故事,展现江西农村、农民生态产业化的实践,体现江西保护生态、农民利用生态致富、振兴乡村的新思路,凸显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。

红色文化讲演节目《闪亮的坐标·青春季》

微信图片_20230321084901

《闪亮的坐标·青春季》以“讲述+表演”的形式,聚焦“青春”主题,选取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各行业涌现出的青年英模的感人事迹,感召和引领当代青年成长为有理想、敢担当、能吃苦、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,唱响“新时代的青春之歌”。《闪亮的坐标·青春季》在选题上充分考虑青春榜样的引领性,选取了烈火铸英魂的邱少云,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,为国守岛夫妻王继才、王仕花,航天英雄刘洋,以及默默奉献的抗疫英雄、消防英雄、缉毒英雄们等12位青年英模(集体),深挖他们的英雄事迹,以青春的热血担当,为民族铸魂,为人民立传,折射国家社会前进发展步伐。

电视节目《老表们的新生活(第二季)》

微信图片_20230321112954

《老表们的新生活(第二季)》以普通农民的新潮变化为切入点,如农村姑娘变身越野车手、茶农成为“鸟导”、渔夫从事模特、打工妹当上美食博主等,记录江西农村的新职业、新业态和新生活。小切口入题,彰显赣鄱大地上乡村振兴的江西智慧和特色,展现江西农村和农民在过去十年间的非凡变化。

短视频《折翼少年的绿茵梦》

微信图片_20230321112958

《折翼少年的绿茵梦》围绕体育强国建设以及留守儿童主题,讲述了足球给凤阳镇中心学校的孩子带来的改变。视频于2022年世界杯期间推出,内容和视觉风格受到了网友一致好评,有评论称“视频很有共情力,原来足球也能带来如此温度。”视频仅有3分钟,采取“自述+记录”,通过主人公自述,虽然沟通有障碍,但特殊的言语,更能引发共鸣。拍摄和制作也采用多种融媒体手段,使用航拍以及FPV穿越机拍摄,通过第一视角,身入其境地感受绿茵场上的奔跑。

网络直播《江山多娇——探访国家文化公园》

微信图片_20230321112949

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上海广播电视台、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全国30多家电视台在金秋九月共同推出《江山多娇——探访国家文化公园》系列融媒直播,分为长城、黄河、大运河、长征和长江五大主题,看祖国江山多娇,寻中华文化密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