讲述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──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《闪亮的坐标》即将闪亮荧屏

来源: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:梁颖 发布: 2021-05-13 10:13

图片1

2021年5月10日,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,江西广播电视台、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、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、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《闪亮的坐标》在北京召开了全媒体上线开播新闻发布会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李屹,中共江西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施小琳,中国文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胡孝汉,中国文联副主席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出席发布活动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、副秘书长、一级巡视员范宗钗,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、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、台长梁勇,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等出品制作单位负责同志,国家广电总局、中国文联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马黎、汪文斌、邓光辉、谢力、周由强、刘国强、徐粤春、郭希敏、康伟、高健,江西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龚荣生、叶青、汪波、朱育松,以及陈宝国、敬一丹、刘劲、王千源、丁柳元等《闪亮的坐标》节目讲演嘉宾代表、策划专家、节目主创,新闻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发布会。

图片2

▲中国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李屹

图片3

▲中共江西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施小琳

图片4

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胡孝汉

图片5

▲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、副秘书长、一级巡视员范宗钗

图片6

▲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、台长梁勇

微信图片_20210513100945

▲讲演嘉宾代表:陈宝国、王千源、丁柳元、刘劲

讲百年党史之英雄故事,

传民族脊梁之精神伟力

李大钊、董存瑞、方志敏、焦裕禄、赵一曼、马本斋、袁隆平、索南达杰、钟南山、张定宇、张桂梅,以及冰雕连、戍边英雄等英模人物,在大型红色文化讲演节目《闪亮的坐标》中,可亲可近地向观众走来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了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《闪亮的坐标》。节目由江西广播电视台、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、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、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制。5月15日正式上线播出,届时江西卫视、今日头条、抖音、西瓜视频等媒体平台同步上线。这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之作,也是广大电视人学史明理、学史增信、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。

我们时代需要英雄精神

节目的名字《闪亮的坐标》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、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中提到的“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,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。歌唱祖国、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,也是最动人的篇章”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期、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英雄的崇敬之情,并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、捍卫英雄、学习英雄、关爱英雄。《闪亮的坐标》在每集的片首就开宗明义:“忆百年伟业、道英雄风骨、刻历史荣光”。《闪亮的坐标》高举英雄的旗帜,邀请了数十位知名电视表演艺术家担任讲演人,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或英雄人物,热情讴歌党、讴歌祖国、讴歌英雄。

图片11

图片12

每集的节目只有短短的15分钟,但是在形式上却做足了尊崇感和仪式感。随着金色水晶五星坐标的推出,缓缓翻开的历史档案,展示相关历史图片、文字档案、纪念场馆实景等,并配以对英雄人物的简短解说,让观众了解人物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。接下来的演播室讲述环节中,讲演人对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,并辅以舞美营造的故事情境,让观众在聆听中不由热泪盈眶,思想得到升华: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,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,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、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,他们都是我们民族永远的坐标,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!节目的最后,以一首深情歌曲《杜鹃花开》结尾,让观众澎湃的心潮飞扬起来,今昔对比,深感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,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,实现我们的目标,需要英雄,需要英雄精神。

既是一次党史教育艺术实践,

也是对创作者的精神洗礼

在第一季节目中,陈宝国、许还山、刘劲、刘佩琦、倪大红、刘威、敬一丹、曹翠芬、宋春丽、佟丽娅、万茜、丁柳元、王姬、陈数、张光北、刘之冰、黄品沅、王千源、黄志忠、侯勇、高曙光、李乃文、朱亚文、马苏、颜丹晨等作为讲演人已经完成了录制。这些实力派演员和主持人全情投入创作,他们时而作为历史的讲述者,为观众呈现当时的故事背景、人物面临的困境和英雄壮举,为观众讲解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生动细节;时而化身为人物直抒胸意,将英雄内心对人民、对祖国的大爱蓬勃而出。与其说,他们是用演技在完成整个讲演,不如说他们自己也被带入那个历史故事的情境,被英雄感动,激发出了他们从心底涌出的情感。

建立全媒体播出阵地,

传播网络正能量

在《闪亮的坐标》这档为建党一百周年而精心打造的节目上,大家秉持思想精深、艺术精湛、制作精良的原则,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,打磨文稿、修改方案、邀请演员,在节目形态和文案确定之后,就迅速地展开录制工作,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要完成第一季40集的内容。

精心谋划、周密组织、强力推进,回报也是丰厚的。4月9日开始,节目宣传片启动了全媒体预热宣传,在江西卫视及学习强国、人民网、新华网、中国文艺网、抖音、头条号、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播出,反响强烈。截至目前,在抖音等新媒体话题播放量已达到1.5亿次,带动相关内容视频近26.9万个,引发微博话题3800万次,百度总计近1800万搜索结果。

抖音平台上,在《闪亮的坐标》短短十几秒的片段下面,观众纷纷留言:“讲得真好”“期待”“向英雄致敬”……在微博平台也是如此,网友们都在询问节目什么时候开播,播出平台有哪些。

图片15

图片14

图片13

《闪亮的坐标》的播出平台联合了传统电视媒体、新闻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平台,形成了全媒体的播出阵地。可见节目出品单位除了希望能吸引传统的电视观众外,还精准定位习惯于浏览手机获取知识和娱乐的年轻人。节目从形式到环节设置上都遵循互动性、移动性、碎片化等新传播环境的规律,用讲故事的方式,抓住观众求知求真的心。同时,演讲人的人选也配合了这一目标,除了一众老戏骨,还有一些人气很高的年轻演员,佟丽娅、万茜、李光洁、朱亚文、徐囡楠、黄梦莹等。就像一位微博用户留言说的,“为建党100周年打造的闪亮的坐标,一定会得到大家的支持”。只看到一点点片段,网友就表示“有一点掩饰不住我内心澎湃的心情”。由此看来,年轻人十分渴望获取党史知识,艺术家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了他们。相信节目播出后,能让他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,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;更能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、自信心和自豪感,让年轻一代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努力,毫不动摇地走下去。《闪亮的坐标》即将闪亮荧屏,相信它一定会成为广大观众喜欢看、记得住、被感动、受教育的精品佳作。

图片16